我院在线教学督导工作各系纪实

2020年03月13日 22:19  点击:[]

 

又一次春暖花开的时日,却也是一个特殊新学期的开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为确保我院教学秩序正常运行,切实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同时保障良好的教学质量,确保教学不走回头路或者少走回头路,我院在线教学督导工作小组结合专业特长,通过电话、qq、微信等众多形式及时了解、督查我院教师的教学状态和学生的学习状态。在线教学开展两周以来,教师们教学热情丝毫未受疫情限制的影响,结合所授课程特点寻求适宜的、多样的教学平台和学习效果检查平台;学生们也能够积极开展在线学习和课后思考,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和课后作业,教学效果良好,学习状态积极。

(一)财务与会计系在线教学工作纪实

2020年的春天是是不平凡的开始,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全国大中小学的开学时间一再推后。在这场与病毒的斗争中,一线人员逆行抗疫,人民群众停止一切户外活动,为国家做贡献。教育作为坚实的后盾更要成为人民的定心丸。根据学校《2019-2020 学年第二学期学生返校前教学工作安排》,响应国家“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学院领导周密部署,迅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有序推进教学工作,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中国慕课、超星学习通、智慧树等网上平台。经济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系的全体教师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的号召,充分利用各种教学资源,积极开展线上教学,采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及QQ群课堂等工具开展在线教学。切实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

一、课前准备

本学期财务与会计系9名教师,担任《企业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现代企业管理》、《企业价值评估》、《审计学》、《金融学》、《投资学》,《证券投资学》、《成本会计》、《项目融资》、《统计学》、《经济法》等课程。教授的学生分别是17级、18级、19级财务管理本科学生和17级、18级、19级会计专业专科学生。

首先,我系老师按照课程特点、学生的学情等在学校推荐的教学平台下选取优质的教学资源,积极参加平台软件使用培训,因材施教做好教学设计,确保在线教学质量。大部分课程选用了中国大学生慕课平台,用中国大学MOOC上的优质教学资源,创建了自己的异步SPOC课程,并建立了慕课堂。《经济法》课程采用的是超星学习通平台,在超星学习通中选用优质教学包,根据自己的教学进度和课程内容进行调整,形成自己的课程教学包。《企业财务会计》、《现代企业管理》、《审计学》等任课教师积极开展直播教学,以“大学慕课”为主要学习平台,同时以腾讯会议、钉钉为直播平台,以雨课堂、QQ群为辅助平台,开展直播课程。

其次,在开课前一周我就与学生取得联系,建立了微信群和QQ群,确保学生人人入群,并在开课前向学生介绍课程梗概、学习方法、基本要求、考核方式以及网络教学平台的基本使用方法等,确保在线教学顺利开展。

 

任建华老师《项目融资》课程课前准备

二、教学过程

鉴于开学第一天网络拥堵问题。老师们会在前一天给学生告知第二天上课的基本内容和可能遇到的问题,提醒学生不要着急,遇到问题耐心等待。第二天上课后首先运用网络平台开展签到,然后给学生推送学习内容并实时跟进,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同时辅导答疑。鉴于慕课平台在线人数过多不稳定的情况,老师们同时在微信教学群开展相关教学内容的发布,并进行学习指导,积极组织线上讨论,布置在线作业并进行在线测验等学习考核,加强对学生学习的督促和管理,发现有个别学生没有跟上学习进度,就会单独联系学生本人,进行督促。

采取直播的形式进行授课的老师,努力提高授课技巧以增强吸引力,在授课的同时,利用直播平台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及时解答学生对于相关知识点的疑问。为了激励学生更好开展学习,利用课间休息时间播放音频、视频,组织学生进行课外交流,活跃了课堂气氛,也减轻了学生的视觉疲劳。确保所有教学环节均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进行,保障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老师们第一次开展直播授课,不免有些紧张,但是学生们都能够积极参与课堂讨论、提问等环节,所以整节课的教学效果还是比较满意的。因为学生手头没有教材,所以老师们在授课的同时将相关内容发送给学生帮助她们学习,并督促她们做好学习笔记。

 

崔洁老师《企业财务会计》课程直播中      程莉娜《基础会计》课程直播中

 

刘家瑛老师《现代企业管理》直播中        于欢老师《审计学》课程直播中

三、课程思政

结合本次抗击疫情实际,老师们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育。组织学生进行了题为“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的讨论,引导学生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定制度自信,引发了学生们的共鸣,同学们踊跃发言,并且能够结合所学的专业知识发表自己的见解 。

四、课后辅导

课堂教学结束后,老师们针对教学内容适量布置相关作业,确保学生线上线下形成教学管理闭环,同时发布下一节的课程内容,强调学生作好预习工作。使“停课不停学”既不增加学生负担,又能实现教学效果最大化。

五、感悟

线上教学相对于线下课堂而言具有很大差异性。从优点来看,第一,以中国大学慕课为首的众多网课视频提供了大量丰富的网络学习资源,开拓学生视野;第二,学生的学习进度可以随时掌握,把控教学进度;第三,单元测试内容一键发布,方便学生查看。

但同时在教学过程中也具有不可控的弊端,首先,无法及时获知学生上课的情绪状态,而线下课堂通过面对面交流讨论,教师可以通过学生的面部表情和动作接收到有关讯息;其次,线上教学对于网络软硬件要求较高,不仅需要电脑,还需要畅通无阻的网络,大部分学生反映直播过程中出现卡顿的现象比较明显;同时,线上教学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会出现很多操作问题,而后台操作支持和服务方面则较为欠缺。因此,在发布慕课学习视频的同时,使用钉钉平台开设直播课程,进一步丰富课程内容,并进行线上答疑环节,通过与学生互动交流实现课堂问题实时解决,从而达到教学目标。

此次疫情进一步促进了线上教学的落实,也同样为高校教师面临的重要挑战和机遇。与线下课程相比,线上课程具有明显的优势和特点,在各大高校师生之间备受欢迎。但我国线上教学目前各方面还不够成熟完善,不能完全替代线下课堂,学生更需要与老师进行面对面、心与心的的交流互动,因此当下混合式线上线下教学模式或许更适合高校师生。

 

(督导教师:宋昭副教授)


(二)地理与城乡规划系在线教学工作纪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系教师高度重视学院有关“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方针,在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平台、现代教学技术和优质在线课程资源,积极开展了线上教学工作,确保教学工作的顺利展开。

陈秀端老师经过多方比较,在线教学分别使用CCtalk和云班课两个平台展开,CCtalk在线平台主要完成教师课堂讲授,教学过程中注重师生互动,进行语音和书面语言互动,第一周均按照教学大纲中教学进度的要求完成相应的教学任务;云班课平台主要用于课堂补充学习任务和课后思考作业,课堂补充学习任务主要要求学生提交补充学习任务和学习笔记,课后思考主要是结合课堂讲授内容进行思考并在线提交,由教师进行评价,云班课平台可以较好的量化学生的学习成果,为学习过程评价提供一定的依据,目前学生已经按照规定的时间要求在云班课平台积极提交学习成果。同时教书不忘育人,在线教学过程中坚持对学生进行一定的思政教育,让学生正确认识此次疫情,以积极心态对待在线学习,以饱满热情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徐晗老师在使用中国大学MOOC网站的教学资源以外,还在原有的教学单元内容和测试内容基础上添加了补充文本、视频和习题,以使线上资源更利于学生的学习,并利用网站的测试板块、讨论区板块对学生的学习成果进行检验以及课上讨论和课后答疑,使用“慕课堂”小程序进行线下课堂管理。除此之外,徐老师还建立课程QQ群,用来进行课堂组织,发通知,补充授课材料(教材、PPT等),进行作业的布置、提交和批阅等。

霍云霈老师在参考其他老师教学建议的情况下,先后尝试使用了慕课资源、网络课程资源共享、QQ课堂等线上教学的授课方式,同时为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及时与学生交流,并对学生进行课程答疑和知识点辅导。

刘阵老师在网络条件极差的环境下,及时和学生沟通,采用了微信群发布学习资料和雨课堂辅助授课相结合的形式,对学生进行了线上授课。主要形式为在学生班级群里发布学习资料,进行考勤,并进行课程学习交流和讨论,在雨课堂中布置相应作业并进行考核反馈。

贾凌云老师,在总结授课形式的基础上,选择了合适的课程资源平台,并利用录屏工具、截屏工具抓取网络视频资源和网页资源,给学生竟可能地提供更多的教学资源和素材,同时为及时获取学生学习的效果,及时对学生进行跟踪评测。通过跟踪评测,贾老师一方面寻找到了自身线上教学的不足,另一方面还促进了学生的学习动力,提高了网上教学的质量。

李欣泽老师在不断摸索教学技术的基础上,采取了慕课平台和直播授课的方式进行教学,同时根据自己的教学需要,利用其他网络资源推送课件对学生进行讲解,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

 

 

 

(督导教师:霍云霈副教授)

 


(三)学前教育系在线教学工作纪实

己亥岁末、庚子之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给我国人民的身心和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不利影响。面对病魔,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共同战“疫”。经济与管理学院幼儿园管理系的每一位教师在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实行居家生活期间,时刻关注疫情发展态势,以家为“阵地”,利用网络资源,积极认真备课,在学校原定的开学时点认真上好每一堂“网络课程”,真正履行与实践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通过网络连通至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终端,及时将知识进行准确无误的传播,构筑起一道道坚实的“防疫战线”,描绘出一幅幅生动的育人篇章。

一、不打无准备之仗,积极探寻适宜的授课方式

在教务处26日下发《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生返校前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后,幼儿园管理系的各位老师就积极行动起来,在家中利用网络资源查阅和学习了多种网络授课平台的使用情况,并共同按照教务处的精准安排与28日的下午在线学习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中国大学慕课平台操作直播课》,并积极查阅所带课程的相关网络授课资源。

另一方面,根据学院的安排,老师们主动积极组建班级家校教学群,与所带班级学生联系,了解学生在家状态和使用网络资源进行学习的条件情况,在征求学生建议的基础上结合课程性质和课程目标综合考虑,分类别、分课程制定了不同的网络授课方式。

 

二、严格执行教学安排,宽严结合开展网络授课

224日开始上课至今整整一周,在老师们与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幼儿园管理系教师承当课程全部按照既定的形式正常进行授课。同时结合课程阶段性学习要求加强了作业布置的力度,每次课程结束后都及时进行当天课程的总结和作业布置,在学生提交作业后及时进行批改。在及时督促检查学生学习效果的同时也拉进了与学生的距离,融洽了学习氛围,和谐了师生关系。

 

三、特殊背景下更加注重课程思政,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爱国主义是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也是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支柱。在这次阻击疫情过程中,无论是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医务人员,还是坚守在其他岗位的工作人员,甚至是足不出户的普通群众,无不体现出诚挚的赤子之心和深厚的爱国之情。84岁的钟南山院士、73岁的李兰娟院士,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带队奔赴武汉。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院士的专业、战士的勇猛和国士的担当。

在这样的特殊背景之下,幼儿园管理系的老师们结合专业特色通过网络课堂的“新学期第一堂课”与学生交流,将疫情时事融合于课堂当中,使学生在感同身受中真切的激发爱国主义情感。

四、客观看待网络授课,不断挖掘学生学习源动力

在疫情背景下,在线教学是目前最重要的甚至是最好的学习途径。要想发挥在线教学的优势,除了技术的不断开发和及时更新,更关键还在于重建正确的师生关系,也就是教师主导与学生主动。今年疫情期间,涌现出了很多在“听课不停学”期间高度自律的学习典型,如寒夜到村委会“蹭网”学习的河南14岁山村女孩小翠珠,还有每天爬一个小时陡峭的山路到距家4公里外的悬崖,在崖壁边上课的15岁女孩杨秀花。这些都源于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是由内在源动力生发而成的。幼儿园管理系的教师通过深入人心的思想教育、形式灵活的教学方式,最大限度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由老师“要我学”变为“我要学”,真正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提升其学习效能。

抗疫不停歇、听课不停学,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抗击疫情的战争;在幼儿园管理系老师们的辛勤耕耘之下,同学们返校后将会以更加饱满的学习热情、更加积极的学习态度融入到新学期的生活当中。

(督导教师:靳慧芳副教授)


(四)人力资源管理系在线教学工作纪实

公共管理系积极落实学校和学院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认真组织、精心谋划,扎实做好线上教学工作,保证在线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实质等效。两周以来,全系教师精心准备,圆满完成了线上授课计划,学习平台运行顺畅,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n 时媛老师:暖心课堂@你

1.开设课程:本科《幼儿园组织与管理》;专科《人力资源管理概论》《绩效管理》

2.准备和授课情况 

在没有合适的网络课程的情况下,时老师根据课程特点、学生的学情等因素,决定慕课穿插直播方式授课。课程准备阶段,时老师为了选择合适的直播方式,对QQ直播、CCTALK、嗨格式录屏大师、EV录屏等相关直播软件进行了反复对比,最后选择CCTALK软件进行直播教学。为了达到适应直播结合慕课的教学方式,时老师重新调整了课程计划和内容,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准确把握直播和学生观看慕课视频的时间,减少相互切换的时间浪费,要做到保质保量地完成每一堂课。

3.寄语

春光已至,大地回暖,奋斗正当时。虽然现在无法正常返校学习,但同学们更应当抓紧利用好这个静心学习、提升自身修为的难得时光,不轻一寸光阴,不松一篙之力。同学们,作为90、00后的你们切勿忘记家国责任,此时你们虽尚为学生,但现在苦练本领、增长才干却是日后能承担家国责任的基本保证。待到玉兰花开时,我们校园再相聚!

n 梅林晨老师:“小梅老师”新发现

1.开设课程:本科《管理学原理》《应用统计学》;专科《企业管理案例》《绩效管理》

2.准备和授课情况

梅老师使用了中国大学慕课,QQ群和直播等形式结合,构建了一个在线的学习环境。结合我校学生的接受水平和学习目标,精心筛选了中国大学慕课上洛阳师范学院的《管理学原理》课程和华东师范大学的《走进统计学课程》作为基础,建立了我校的异步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SPOC)。在线上课程的摸索中,梅老师发现实践中发现,如果没有有效的督促,学生在在线学习时的学习动力和自律性会有所下降,但使用QQ群进行督促的效果并不亚于线下课堂上的督促。

 

3.寄语

当教师走下讲台,进入直播,我们看到的是更加平等的交流;当作业离开纸笔,变成Email,我们看到的是更多彩的呈现;当学生走出课堂,走进网络,我们看到的是更自由的思想。当未来一切回归正轨的时候,希望这些有益的尝试能够给我们的教学带来新的面貌!

n 寇超老师:开动脑筋,多管齐下

1.开设课程:本科《财经英语》;专科《企业管理》《职业生涯管理》和《世界城市与文化》

2.准备和授课情况

  寇老师按照课程特点为学生选择了不同的教学平台。《财经英语》《职业生涯管理》和《世界城市与文化》这三门课选择了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优秀慕课资源,并创建了我的异步SPOC课程,录制了课程欢迎视频,增加了扩展学习的材料。《企业管理》课程选择了自己录制教学视频让学生观看。为了督促学生线上听课,寇老师运用QQ群的签到功能开展签到,然后给学生推送学习内容并实时跟进,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同时辅导答疑。发现学生看完视频后做也完成质量非常高,体现了学生们积极学习的态度。

 

3.寄语

在这一周的在线教学中,我也在不断反思目前的网上教学应该如何改进,我后面的计划是在已有慕课基础上,以更多的方式帮助学生学习,提供更加适合学生的学习材料,因材施教,从学习数据里找到学生的薄弱环节,有目的的帮学生提高。这次网上教学是一次机会,也是一次考验,我有信心在网上教学期间完成好各项工作,也更期待春暖花开疫情结束后跟学生在课堂里能继续学习。

n 朱冬老师:直播试水,收获满满

1.开设课程:专科《幼儿园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

2.准备和授课情况

  由于学校提供的网络课程资源中没有这两门课程,朱老师主要采取了建立QQ群的方式进行了线上教学。正式开始线上教学前,朱老师做了详细的前期准备工作:第一,提前一周和各班的班长联系,建立一班一群。第二,提前准备线上教学所需的教学资料,对教学资料进行了再次的丰富,为学生提供更多可以自学的网络资料。朱老师的直播课堂学生们在线学习积极性非常高,上课签到速度快而且人数齐,基本都能高质量地完成作业。线上教学更好地锻炼了学生们的自主学习能力。

 

 

3.寄语

疫情很快过去,我们的线上教学可能只有短短的几周时间,但是这线上教学成为了互联网+”教育的一次开展活动,通过这次线上教学,我对互联网+”教育有了更深刻认识,相信这次的线上教学促进高等教育课教学方式的转变

n 柯亮老师:健康平安进课堂

1.开设课程:本科《幼儿园安全管理

2.准备和授课情况

   “第一次上直播课还是有些心理应激,讲的内容都很熟悉,就是不习惯一个人对着电脑讲。”柯亮老师还很纠结要不要开摄像头,必定心理上还是很不适应这种授课方式,习惯了站着讲课,坐在椅子上面对机器讲课,思路很容易断掉。这门课柯老师最终选定了钉钉和学习通作为正式上课的平台,钉钉上按照课表安排准时直播,和平时授课一样,采取任务驱动式教学,互动讨论、课堂作业有序进行;在学习通平台,她精细挑选国家精品课程《现场生命急救知识与技能》辅助教学,帮助同学们掌握基本的急救知识。她希望这次疫情能让大家关注到生命的可贵和脆弱,真正理解生命教育、安全教育的基本内涵。

 

3.寄语

我想这场战役就像一本教科书,不仅教会了我们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更教会了我们何为责任和担当。停课不停学,我们每个人在家中做到慎独,老师努力当好主播,学生积极学习就是一种担当精神。希望同学们线上学习不松懈,成绩更上一层楼!

n 田婧老师:课堂思政,回归育人初心

1.开设课程:本科《管理心理学基础》;专科《管理文秘》《社会保障概论》

2.准备和授课情况

为保证学生每周有目标、有约束、高效率的学习,田老师就线上学习的方法与要求对学生进行了指导。田老师利用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作为线上学习平台,在原有课程资源基础上补充文本和视频材料,使学生了解和掌握课程核心概念和基本原理。为了加强交流和反馈,利用智慧树智慧树建立翻转课堂,布置每周学习任务、分享学习资源和阅读材料、布置作业、分享讨论、进行答疑以及查看学生学习情况,督促学生提高效率。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田老师考虑到学生居家学习环境和线上学习的效率的差异性,还加强了讨论环节的侧重,把课程的重点立足于寻求自己与社会的相关性,结合疫情热议话题把思政内容融入专业课程教学,通过讨论也感受到学生的家国情怀、情系苍生,立身时代的使命感。

 

3.寄语

疫情让我们在本应开学的日子身处异地,相约云端,隔空交流。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现在我们每天的坚持,会成为不可或缺的积淀。希望大家经过这段时间的“闭关修炼”,都能收获更加优秀的自己!

(督导教师:柯亮博士)

 

上一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纪实系列报道七(学前教育系) 下一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纪实系列报道六

关闭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1号教学楼D327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南长安街神禾二路   电话:029-81530153   邮编:710100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