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2023届毕业论文开题论证工作

2023年01月08日 10:58  点击:[]

为切实提高我院2023届两个本科专业毕业论文质量,保证毕业论文撰写进度,进一步让学生明确研究目标,理清研究思路,结合学生实际,经济与管理学院2023届毕业论文开题答辩工作在线上有序开展。

本次毕业论文开题工作分两个批次进行,第一批次共74名学生于12月15日完成毕业论文开题答辩。考研学生在第二批次进行,财务管理专业、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分别有60名、20名学生于元旦前后完成毕业论文开题答辩。财务管理专业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吴润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薛新建教授、西安财经大学陈爱玲教授进行开题把关和督导。

论文开题汇报前,各组主持专家向学生介绍了论文开题注意事项,紧接着学生紧紧围绕毕业论文选题,从选题背景、研究进展、研究目标、研究思路和方法等方面展开5-8分钟的开题汇报。与会教师针对学生的毕业论文开题汇报和开题报告文本进行提问,老师们充分肯定了多数学生论文的选题、研究思路和前期准备,重点就选题研究开展和论文撰写给予了具体且操作性强的建议。

总体来说,2023届绝大多数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能够认真对待毕业论文写作,积极准备毕业论文开题,前期查阅了大量的参考文献,选题较为合理,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研究设计可行,符合两个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国内外研究现状中未能简明扼要地阐述学者观点及结论;研究背景、研究意义、研究目标的表述不够规范;部分研究方法过于单一;论文结构重复、逻辑不通;参考文献质量不高等。

开题答辩结束后,各组答辩秘书将本组教师的修改建议和写作指导意见进行汇总并反馈给学生和指导教师,以便开题报告文本的进一步修改完善,并开始论文撰写。

通过本次开题答辩,2023届学生对自己的论文选题有了更深入的思考,通过与开题组老师认真研讨论文的选题、内容及研究思路,加深了学生对毕业论文的认识和理解,有效帮助学生厘清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对下一步开展论文初稿的撰写工作大有裨益。同时有效保障毕业论文质量,为做好下一步毕业论文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供稿 经济与管理学院 撰稿 陈秀端 审核 崔洁)

 

上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2023届毕业生春季学期首场小型招聘会 下一条:未来可期 同心同行——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大学生就业能力提升季系列讲座活动

关闭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1号教学楼D327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南长安街神禾二路   电话:029-81530153   邮编:710100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