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纪实系列报道三

2020年03月11日 22:34  点击:[]

疫情下的

责任 使命 担当

——经济与管理学院疫情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校院两级领导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制定了师生特殊时期下“如期开学、延迟返校”的工作方针,经济与管理学院制定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实施方案》,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我院全体教师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平台、现代教学技术和优质在线课程资源,积极开展在线教学的准备工作,确保教学工作按时启动,做到进度不变、内容不减、标准不降。

刘家瑛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因材施教做好教学设计,运用PBL教学法和翻转课堂相结合,确保在线教学质量。在2018级财务管理班的《财务管理》课程教学中,她运用“中国大学MOOC+微信”的方式授课,并建立了慕课堂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在《现代企业管理》课程的教学中,因为没有在平台上寻找到合适的课程,所以开展了腾讯直播教学。考虑到学生手头没有教材,所以在授课时,她将相关教学资料提前发送给学生帮助他们学习,并督促学生做好学习笔记。她精心设计教学内容,结合本次抗击疫情实际,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育。引导学生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定制度自信,引发了学生们的共鸣,同学们踊跃发言,并且能够结合所学的专业知识发表自己的见解。

靳慧芳老师以家为“阵地”,利用网络资源,积极认真备课,在学校原定的开学时点认真上好每一堂“网络课程”,真正履行与实践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她主动组建班级家校教学群,与本学期所带班级学生联系,了解学生在家状态和使用网络资源进行学习的条件情况,在征求学生建议的基础上结合课程性质和课程目标综合考虑,分类别、分课程制定了不同的网络授课形式。她每次课程结束后都及时进行当天课程的总结和作业布置,在学生提交作业后及时进行批改,督促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她在抗击疫情的特殊背景下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通过“开学第一课”与学生交流,将时事融合于课堂当中,使学生在感同身受的情况下真切的激发爱国主义情感。相信在这种爱国主义精神的引领下,我们必将取得这场战斗的胜利。

田婧老师为保证学生每周有目标、有约束、高效率的学习,在课前提前告知学生在每周一发布本周的学习任务要求。课程利用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作为线上学习平台,学习掌握基本概念和原理。为了方便交流和反馈,她同时在智慧树建立翻转课堂,发布每周学习任务、学习资源和阅读材料、布置作业、讨论、答疑以及反馈上周学情等。她设计了一些“课前小调查”“小讨论”等,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她还结合本次疫情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引导学生领悟“使命”的丰富内涵,使命不仅仅是完成一件学习任务、干好一份工作,还应是对家庭、社会、国家的挚爱与奉献。

ͼƬ1

霍云霈老师为避免在线教学可能发生的卡顿、平台不稳定等问题,提前将课程资源上传至教学QQ群,好让学生提前预习。在正式上课时,一边对课程进行讲解,一边抽空回答学生的问题,解决学生在学习理解过程中的困惑。通过这次网络教学,霍老师的信息化教学水平得到提升,教学特色充分体现,更加增强了教学信心。

Screenshot_20200303_132334_com.tencent.mobileqq Screenshot_20200303_132103_com.tencent.mobileqq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年3月11日

上一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纪实系列报道四 下一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纪实系列报道二

关闭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1号教学楼D327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南长安街神禾二路   电话:029-81530153   邮编:710100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