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党员联系班级制度

2019年03月11日 14:38  点击:[]

为了贯彻落实中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细致地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的工作体系,充分发挥我系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创先争优工作落到实处。结合系工作实际,经研究决定实行党员联系班级制度。具体规定如下:

一、指导思想

    1、党员联系班级制度,要以贯彻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和落实创先争优的精神为指导。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为切入点,以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从而使党员牢固树立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思想,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带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到学生中去,做到上好一节课,带好一个班,联系一批人的目的。

    2、实行党员联系班级制度,是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党员联系班级就是要求党员参与学生教育管理的各个方面,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配合党政切实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确保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具体目标 、任务

1、每班安排一名党员教师作为固定联系人。了解和掌握学生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各种情况,及时解决学生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了解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干部的工作开展情况。

2、积极、主动参与所联系班级学生的思想教育活动,与党总支共同分析班级学生动态,参与制订计划,设计活动,并承担相应工作。对待学生做到思想上关心,政治上帮助,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树立起良好的共产党员形象。

3、每名党员为每名学生成长成才全方位服务。提供条件,解决实际问题,营造利于学生发展的氛围,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4、党员从教育、管理和服务等角度入手引导学生学习上刻苦、生活上朴实、行为上交往得体、关心他人、关心集体、团结协作。引导学生积极要求进步,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引导学生党员在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同时,还应当以自身的高尚品德带动和感染身边的优秀学生和入党积极分子,主动帮助和教育在思想上还有模糊认识的学生,纠正他们思想上、行为上、道德品质上的不良倾向,使之成为合格的大学生。

    三、具体工作内容和职责

1、在所在党支部的指导下,与联系班级的班主任共同商量,制定“党员联系班级活动计划”。

2、深入班级,了解情况。

1)通过指导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召开学生座谈会、班团干部会等形式,掌握班级的基本情况、学生思想状况及班级工作计划,对班级工作做到心中有数。

2)了解班级中学生的学习、生活、工作、第二课堂活动、心理、情感等方面的情况;

3、深入实际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针对学生中存在的思想问题,了解学生深层次思想状况,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并给予正确的引导。

2)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深入学生班级,解决学生中存在的问题,并做好考核记录。

3)定期汇总工作的开展情况,并把改进意见及时反馈给辅导员、班主任。

4)随时深入学生寝室、课堂,了解学生的有关需求,热心为学生服务,协助解决学生实际问题。

5),及时反馈和处理学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防止重大事件的发生,协助党政做好稳定工作和安全教育工作。

6)协助班主任做好差生思想转化工作。开展经常性的思想交流,及时发现问题,反馈、解决、转化学生。

4、协助班主任、班团干部做好班级的各项工作;对于班委会和团支部的班子建设给予积极的指导。

5、协助辅导员、班主任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现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及时反馈给班主任,并协助班主任做好引导、缓解工作。

    6、协助班主任加强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协助指导学生做好职业规划,开展班级就业讲座,让学生了解就业形式,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7、注意培养联系班级中的先进分子,建立积极要求进步的学生档案,定期与这部分学生谈心,并做好记录,作为在学生中考察、培养积极分子的重要依据。加强党的知识学习和宣传,提高学生对党的认识。发现、挖掘班级中的优秀分子并引导其向党组织靠拢,及时向党支部汇报。

8、了解和掌握班级学生干部的工作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做好教育和培养。

使他们为班级、系及学院尽好自己的一份力量。

    9、在学习和生活方面关心、帮助学生。帮助学习成绩较差的同学分析原因,引导他们摆正心态,采取正确的学习方法;全面了解班级成员的家庭情况和平时表现,多关注、关心和鼓励“三困生”即:学习困难、生活困难或心理困难的学生,给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

三、考核办法

1、考核内容以量化标准为主,兼师生日常评价。附件:考核量化表。

2、考核时间;每学期考核一次。年终总评。

3、考核分为三级;优秀、合格、不合格。

4、考评结果与奖惩评优挂钩。

四、具体要求

1、高度重视、明确任务、各负其责、协同作战。周密安排、注重环节,抓细、抓实、抓好。

2、这项工作是加强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党员应积极参与,探索新办法,创造新经验,全面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附件;

1、《环境与资源管理系党员联系班级包干分配表》

2、《环境与资源管理系党员联系班级考核量化表》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年3月

 

 

附件1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员联系班级制分配表

联系人

  

学生人数

教 室

班主任

班 长

备注

 

 

附件2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员联系班级考核量化表

      

                  

检查方式

主题班会

每位党员每月至少召开主题班会一次

看记录  材料

召开班委会

每位党员每周至少召开班委会一次

看记录  材料

走访宿舍

每位党员每周至少走访宿舍一次

看记录  材料

与学生交谈

每位党员每周至少与学生交谈人次二人次以上

看记录  材料

与家长联系

每位党员每周至少与家长联系一次

看记录  材料

作专题报告

每位党员每月至少做专题报告一次

看记录和报告材料

查看早课

每位党员每周至少查看早课一次

看记录  材料

查看晚自习

每位党员每周至少查看晚自习

看记录  材料

解决问题

每位党员每周至少解决学生问题三人次以上

看记录  实事

与班主任沟通

每位党员每周至少与班主任沟通一次

看记录核实班主任

参与班级议政

每位党员每周至少参与班级议政一次

看记录  访问班委

检查班级工作

每位党员每周至少检查班级工作一次

看记录  材料

汇报工作

每位党员每周向组织汇报一次工作

看记录  材料

工作总结

每位党员每月进行工作总结一次

看总结  材料

每位党员每年进行工作总结一次

 

上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党支部一览表

关闭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1号教学楼D327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南长安街神禾二路   电话:029-81530153   邮编:710100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